蔣萬安的歷史視野高度 文:福蜀濤

中國國民黨5月25日例行的周三中常會上,正式提名蔣萬安代表該黨參加台北市長選舉。

蔣萬安的父親蔣孝嚴,原隨母姓章,章考嚴在蔣經國夫人蔣方良2004年去世後,改從父姓。從父從母姓是個人的決定,蔣孝嚴改姓,其子章萬安同一時間也改姓了蔣。

民進黨全面執政六年,炒短線作風下幾乎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政績,轉而炒作「威權統治」、「轉型正義」,轉移老百姓注意力,因此已成死老虎的蔣介石就由他們折騰了。

當年改姓的蔣萬安或沒想到今天有機會選台北市長,更沒想到位於台北市信義路與中山南路間那棟紀念他曾祖父的中正紀念堂,竟有成為「威權象徵」的一天。有了兩個沒想到,自然就帶來第三個沒想到,即沒想到改姓對其台北市長選情的利弊。

蔣萬安早已是國民黨規劃的台北市長人選,因此必須面對民進黨炒作「威權統治」的問題。今年4月8日,他提出想法,認為紀念他曾祖父的這棟建築應升級、轉型為「台灣建設紀念館」。

蔣萬安當天表示,拋出「建設台灣」這樣的價值,最重要是希望能讓園區更具歷史視野高度,將過去70年來所有為中華民國、台灣這片土地付出貢獻的各族群、各世代,都能夠被彰顯、被大家看到。

蔣萬安的曾祖父與祖父,甚至1942年在廣西桂林出生的父親,祖孫三代的中華民國都不止過去這70年。蔣介石生於1887年,62歲到台灣,1975年去世,在台灣26年,要論他的功過,怎麼說也不能撇開在大陸的62年。無奈蔣萬安「歷史視野的高度」在潛意識中好像給民進黨封了頂,說到中華民國,只見1949年後的70年。

蔣萬安那天突然拋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當然會被解讀成是為參選台北市長的選戰考量。對此蔣萬安說,是因文化部長李永得主張在中正紀念堂有個功過並陳展覽,他被問到看法,才提出相關主張。

既然李永得說要功過並陳蔣介石,身為蔣家後人又跟着父親改姓了蔣,蔣萬安不弄清楚他曾祖父的功,難道要跟著民進黨說「威權統治」,窮追其過?

愛憎蔣介石放一邊,1945年抗戰勝利時,蔣介石的屁股是坐在領導抗戰勝利的「委員長」寶座,這可是史實,這場抗日戰爭也是一百多年抵禦外敵中,犧牲三千多萬軍民取得的第一次勝利,在台灣省保留一座建築紀念「委員長」,大概也只有殖民台灣50年的日本軍國主義者會反對罷。

中共的中華民國歷史到1949年終結,今天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歷史與民進黨一樣從1949年開始,民國26年(1937)展開的全民抗戰歷史自然就不算在國、民兩黨的中華民國歷史中,蔣「委員長」的功過在他曾孫的歷史視野高度中,也只能從他把中華民國中央政府「播遷」台島以後的26年中評說了。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